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党员风采展示十四

来源: 机关党委 作者: 李娜 日期: 2022-07-04

序言:为深入推进我院“六型”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直属机关党委推出“党员风采”栏目,展示我院优秀党员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努力在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中走在前、做表率,营造“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扎根基层一线 一直在“土豆”上


他从事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十余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态度,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就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国辉。


强化管理,推动单位发展有进步


2010年进入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前身为固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曾任马铃薯研究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现任固原分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期间,积极引导科室人员在互相信任、互相欣赏、互相包容中工作,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所在支部、中心在单位考核中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科室”。担任党委委员、副院长以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突出“学深、谋新、干实”,积极推动科研实验楼迁建项目有序推进,配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巡视整改普法宣传、制度建设、文明单位及模范机关创建等各项工作落实,为科研创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一线调研,解决了头营基地建设无系统规划、观庄基地缺乏挂藏室等15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谋划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等5项,扎实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凝炼设计和组织论证;筹划主办了第一届“固原市特色农业新成果推介会”,组织有偿转化科技成果12项,30多项科技成果入选全区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绿色技术模式名单,组织建立79个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有序推进21个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建设,每年核心示范面积达到5万亩,辐射50万亩;依托科研基地对接区内外科研院所前来考察人员200余人;系统谋划制定了《“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成功申报宁夏小杂粮创新团队。加强科技扶贫管理,督促帮扶人员连续三年扎实做好彭阳县丁岗堡村对口扶贫和海原县窑儿村特色产业帮扶工作,派驻32人次到各县区开展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指导员服务成效显著。


开拓创新,促进产业瓶颈有突破


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固原综合试验站、宁夏马铃薯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宁夏马铃薯产业技术服务团队主要团队成员和宁夏马铃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自治区自然基金等项目4项,以第一执行人完成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治区育种专项、宁夏农林科学院先导资金项目、固原市科技攻关项目等10项,参与完成科研项目15项。筛选出新品种、新肥料、新药剂31个,引进播种和改制播种机械5套,完善全程机械化轻简化生产模式等4套,参与选育出马铃薯新品种9个、制定地方标准7项、登记科技成果9项、授权专利10项,凝练出精准施肥配方5条,总结出马铃薯抗旱丰产优质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等10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编写并出版新型农民培训教程两册,修编培训教材4份,累计建立示范基地1万多亩,培训新型农民3000余人,撰写调研报告42份、项目申报书11个,制定《固原市马铃薯抗旱减灾技术措施》等方案12份,提供咨询服务360多次,完成了宁夏马铃薯产业技术服务组专家成员工作任务,协办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助推西吉县精准扶贫成果发布会。协助单位完成了2015-2020年海原县关庄乡窑儿村产业扶贫和西吉县科技竞争力提升行动有关工作。

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朴素情怀,把人生价值谱写在马铃薯这片土地上,肩负起了一名农科人应尽的责任,展现了新时期农科人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先后荣获区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农林科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科技骨干”,固原市“优秀工作者”“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第八届“固原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