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严格持家,做一名合格的家庭“纪委书记”——宁夏农林科学院结合“道德讲堂”举办家庭助廉推进会

来源: 机关纪委 作者: 刘海娟 日期: 2022-08-04

“作为妻子,我要郑重提醒你:千万牢记‘廉洁’二字,绷紧廉洁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行为底线”“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廉洁路上我们一路同行,共勉。”……一封封“给亲人的叮咛”家庭助廉微家书,是家人对我院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殷殷叮嘱,是廉洁家风的代代传承,更是廉洁型机关建设措施的具体落实。

为了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扎实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宁夏农林科学院坚持将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相统一,廉洁文化向家庭延伸,2022年专门制定印发《家庭助廉活动实施方案》,以“树立清廉家风 助力廉洁机关”为主题,在全院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7月29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在院级层面组织举办家庭助廉活动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期“道德讲堂”,通过赠送家教家风建设书籍、聆听家教家风歌曲、观看廉洁家风专题片、发出廉洁家风建设倡议书、聆听职工家属“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将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反腐倡廉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意识、观念渗透到家庭生活中,教育引导大家充分发挥家庭成员之间的监督提醒作用,努力使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按照会议要求,院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在会后将进一步抓好“六个一”家庭助廉措施落实。一是抓好“深读一本家风建设理论书”工作,重点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进一步深化对家庭助廉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抓好“发送一份清廉家风倡议”工作,以基层党组织名义向本单位、本部门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发送清廉家风倡议书,大力倡导廉洁律己的家庭教育,提倡朴实纯洁的人情往来,鼓励广大家属当好廉洁监督员。三是抓好“组织一轮清廉家风教育”工作,依托支部党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载体,把廉洁家风建设纳入党员党性教育基础内容和科技人员公需课必学内容教育引导大家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四是抓好“开展一次清廉家风警示”工作,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视频等方式,教育大家算好清廉账,走好每步人生路,夯实反腐倡廉的家庭基础。五是抓好“征集一批家人叮咛微家书”工作,继续发动本单位、本部门的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家人写微家书,通过“亲人的叮咛”方式,引导大家在相互勉励中共同营造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家庭氛围。六是抓好“签订一批家庭助廉承诺书”工作,通过书面承诺,督促、引导家人们多说奉公守纪“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枕边风”、长鸣反腐倡廉“警示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