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宁夏中药材产业成脱贫富民生态立区生力军

来源: 荒漠所 作者: 李 明 日期: 2020-01-15

宁夏中药材产业成脱贫富民生态立区生力军

        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战略,已成为宁夏中南部贫困地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
位于固原市原州区的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在科技支撑和培育下,通过20年发展,如今不但是全区中药材饮片龙头企业,去年还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带动78户贫困户增收。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了农户增收多元化。
        原州区官厅镇官厅村位于固原市东部,2017年以来,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卫综合试验站专家的引导下,尝试发展中药材种植业。2019年,官厅村和周边村的90户村民参与中药材种植,其中包括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官厅村第一书记罗永吉认为发展药材种植好处很多。他说,官厅村有耕地2.7万亩,常住户220户。草畜产业是官厅村的主导产业,牛存栏1400多头,种植玉米六七千亩,完全能够满足养殖饲草用量。现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突破了经济发展局限,农民增收又有了新渠道。
        隆德县赵楼村,43 %的耕地种植黄芪,55%的劳动力经营中药材,近一半收入源于该产业。
        在宁夏,中药材产业已成贫困地区脱贫富民重要产业,每年能为9万多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企业、合作社通过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反租倒包、雇佣贫困户到基地打工等模式助农增收。2019年,宁夏中药材(除枸杞、山桃、山杏外)种植面积74.2万亩,总产量8.1万吨,产值11.6亿元;加工流通企业年加工能力1万吨,产值4亿元;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近16亿元。现基本形成北部引黄灌区、中部干旱风沙区、南部六盘山区3个特色道地中药材产业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