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科技扶贫结硕果,赠送锦旗表谢意

来源: 固原分院 作者: 罗世武 日期: 2020-02-19

科技扶贫结硕果,赠送锦旗表谢意

        1月10日,在固原农资城创客汇六楼会议室举行西吉县平峰镇沿坪村科技扶贫指导员和村干部座谈交流及锦旗交接仪式,会议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党委书记余治家主持,邀请西吉县政协驻沿坪村扶贫队员白鑫同志和固原金穗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杨新智总经理参加。
        首先,西吉县平峰镇沿坪村科技扶贫指导员罗世武同志就两年来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做了汇报:两年来,沿坪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有计划的发展小杂粮,每年种植小杂粮面积由原来的500-600亩增加到现在的近2000亩,2019年建立小杂粮示范基地一个,面积650亩,引进谷子、荞麦和糜子新品种四个,主推“地膜波浪式机械精量穴播技术”,“谷子免间苗技术”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等集成技术三项,示范基地作物张势喜人,平峰镇周边村组农户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2019年,村民刘继祥和高月明两户种植张杂谷13号,人均收入分别达到5750元和5075元,起到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轰动效应;两年来常驻人口种植小杂粮平均收入3900元,沿坪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46.5%下降到2019年的2.6%。
        沿坪村村支书张志强说:特别感谢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对沿坪村科技扶贫工作的重视,2019年通过科技扶贫指导员的牵线搭桥,我们种植的张杂谷13号出售给了宁夏山逗子杂粮有限公司,从根本上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使我们的村民由当初的观望状态到现在的积极主动种植小杂粮,对推动我们村的扶贫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固原分院党委书记余治家强调,我们在西吉县派出30名科技人员参加科技扶贫,及时转化最新的科研成果,助推产业发展,使广大农民增加经济收入,第一,按照项目要求,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进行扶贫,第二,针对实际,引进转化科技成果,使科技成果产生经济效益,第三,“山区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在扶贫村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积极稳定推进深度贫困村杂粮产业全覆盖,推广“科研+合作社+基地+扶贫户+企业”产业扶贫模式。第四,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的同时,引进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订单农业”,对深度贫困村小杂粮种植实行兜底收购探索出路子。
        最后,西吉县平峰镇沿坪村村支书张志强代表沿坪村村民,把一面写有“情系百姓  倾情相助”的锦旗隆重送到固原分院党委书记余治家的手中,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科技扶贫指导员进行技术指导,助其脱贫增收的感激之情。会议结束时,沿坪村村支书张志强和固原金穗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智现场签订了2019年生产的1.5万公斤固糜21号的回收合同。
        2020年,西吉县平峰镇沿坪村计划种植小杂粮3000亩以上,辐射周边种植小杂粮超过1万亩,打造小杂粮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宁夏小杂粮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