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作物所成功承办全区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来源: 作物所 科研处 作者: 郭 娇 日期: 2020-09-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30年)》《关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办市(〔2020〕10号)精神,提升全社会参与保护农作物种质资源多样性的意识和行动,切实推动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9月11日上午,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和宁夏农林科学院主办、农作物研究所承办的全区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农作物所望洪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成功举办。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伟利、农科院副院长张富国参加本次活动。
        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赖伟利介绍“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的意义,指出我国作为世界上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保护好种质资源,能够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力度,提升自治区现代种业发展水平。农科院副院长张富国从自治区种质资源工作经历,保护情况和工作进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宁夏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现状,强调保护种质资源的挑战与紧迫性,要求科研人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保护体系,加大优质资源引进和交换,筛选和创制高价值的特色种质资源。
        与会人员参观了农作物所种质资源保存样本,并现场观摩水稻、玉米、大豆、向日葵等种质资源与品种展示等试验进展情况,在田间地头听取了我区小麦、水稻、玉米、大豆、向日葵等主要农作物的种质资源保存现状及研究利用、最新科研进展、成果产出以及对我区优势粮食产业的支撑作用等情况。
        宁夏科技厅,宁夏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科教处、农技推广总站、园艺站、种子工作站,农科院科研处、农作物所,自治区种子协会、农学会、作物学会等相关工作人员,区内种子企业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