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特色沙生资源植物(沙蓬)人工驯化栽培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张 丽 甘晓燕 日期: 2020-09-21

        在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沙生植物挖掘与开发利用”大力支持下,我院生物中心“特色植物开发与利用”研究团队针对“绿色、药食、多用”的特色沙生资源植物沙蓬(Agriophyllum squarrosum (L.) Moq.)野生资源匮乏、人工种植技术落后,进一步限制其产业化开发利用等关键问题,系统开展了野生资源引种鉴定、人工驯化栽培等研究攻关,解决了种子萌发率低、出苗率低等技术难题,在沙化土地及撂荒地上实现了沙蓬人工规范化种植,萌发率达到了95%以上,出苗率达到了90%以上,生物量与种子产量较野生沙蓬增长了近一倍。同时,系统研究了沙蓬种子中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与含量,证明了沙蓬种子营养成分全面,具备“高蛋白、低脂肪、低可溶性糖”的特点,符合现代绿色营养食品的标准,食用价值高、开发潜力巨大。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创新了沙蓬由‘野生’变‘家养’的种植方式,发掘了沙蓬营养价值,为进一步保护特色沙生植物资源、实现人工栽培和产业化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沙蓬(学名:Agriophyllum squarrosum (L.) Moq.),又名沙米,是藜科沙蓬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作为固沙先锋植物,沙蓬能在高温、干旱等极端气候条件下完成整个生活史,适应性极强,在我国防沙固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沙蓬全株和种子中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荒漠及荒漠草原地区的农牧民常采收其种子加工成粉,人畜均可食,菜粮饲兼用,是一种极具开发前景的特色沙生资源植物。深入开展沙蓬引种驯化、产品加工等研究对干旱地区未来农业系统多元化种植、高附加值利用和产业化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