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生物中心在特色植物抗逆机理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巩 檑 日期: 2020-12-02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的资助下,我院生物中心承担的“梭梭幼苗HaNACs响应干旱胁迫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项目,历时4年,于近日通过了宁夏科技咨询评估中心组织的成果评价。
        该项目以荒漠植物梭梭中的NAC转录因子为切入点,鉴定了幼苗中响应模拟干旱和盐胁迫的NAC转录本数量、序列特征和表达模式,从生理、分子和形态等方面系统总结并揭示了HaNAC1响应干旱胁迫的调节机理,创制了4份抗旱性和产量显著提升的马铃薯基因工程材料;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1篇论文收录于植物科学领域T2级高质量期刊《Plant Phsiology and Biochemistry》中;培养研究生和青年科研骨干5人。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旱生植物抗逆基因挖掘、功能解析及新材料创制应用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原始创新性,为利用荒漠旱生植物抗逆基因改良农作物抗逆性和产量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为农作物改良提供了新的基因资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