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固原分院马铃薯科研团队扎实开展旱灾减灾科技服务活动

来源: 固原分院 作者: 撒金东 日期: 2021-09-13

今年入夏以来,全区各地均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干旱形势严峻,严重影响了马铃薯生长发育。8月初,固原分院马铃薯科研团队协助固原市抗旱减灾专家组,制定了《马铃薯抗旱减灾技术措施》,下发各县区指导马铃薯抗旱减灾工作。为了全面了解抗旱减灾实效,9月4-5日,固原分院马铃薯科研团队一行6人,依托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固原综合试验站》、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西北马铃薯抗旱丰产优质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项目,前往宁南山区马铃薯主产区开展抗旱减灾科技服务活动,过程中会同西吉县马铃薯产业服务中心、隆德县农业执法大队、海原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有关人员,深入马铃薯区西吉县红耀乡小岔沟村和大堡村、隆德县好水乡后海村和沙塘镇和平村、海原县海城镇段塬村等10多个地方,进行了灾情调研与技术指导。调研发现,前期高温干旱破坏了马铃薯正常生长发育进程,生育期明显缩短,盛花期较常年提早8-10天,田间生长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株高偏低40%左右;虽然8月底出现降雨天气,有效缓解了旱情,但马铃薯补偿性生长不足,预计大幅减产已成定局。针对以上问题,开展了技术指导与现场培训,建议下年度从选用适宜品种、适度深翻整地、施用足量基肥、起垄覆膜栽培、加强田间管理等方面入手,提前做好马铃薯抗旱减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