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要闻

宁夏农林科学院党组召开2022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来源: 院办公室 作者: 王利云 日期: 2023-02-16

2月2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院党组书记罗成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常青出席会议。院领导、院属各单位党委(支部)书记、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各单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2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党建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以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作了述职汇报。院相关领导现场作了点评,既肯定了工作成绩,又指出了存在不足,并对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院各基层党组织扎实有序推进党建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六型”机关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学习氛围更浓,作风纪律问题得到了有效改进,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显著;党组织的组织功能进一步发挥,建立了“一支部一品牌”,围绕党建品牌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科研项目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党建引领科研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科研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励首次实现“大满贯”,人才评价通过职称改革等打开了“死结”等。

会议指出,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治责任、载体创新、考核评价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到位,方式方法不灵活,党建的效果、学习教育效果还存在差距;政治意识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重业务轻党建等现象仍然存在;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特别是科研安全和统战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

会议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抓好今年党建工作,一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线,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落地见效;二要认真实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两大工程,抓基层夯基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要强化服务科研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职责,认真开展“五学五比”活动;四要持续开展“六型”机关建设,召开经验交流会,努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五要推进讲廉、传廉、唱廉、示廉、助廉、思廉“六廉”建设,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以党建引领科研业务上水平。一要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职责。二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着力破解“两张皮”的问题;把学习教育、及时提醒、经常性监督有机结合;围绕“一支部一品牌”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拓展方式方法,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督导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三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科研质量,促进科研业务上水平,推动将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工作动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农林科技事业发展优势,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科技成果,努力实现党建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打造“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党建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农科人的贡献。

本次述职评议通过“述、评、测”3个环节进行。会上,参会人员对各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